洛阳石化国V汽柴油升级工作接受省市相关部门调研

10月25日上午,河南省发改委、商务厅、工商局、质监局等部门人员,在洛阳市相关部门、单位人员陪同下来到洛阳石化,调研国V汽柴油质量升级工作。副总经理施俊林参加调研座谈会。 
  按照国家发改委通知精神,2017年1月1日起,国内国V标准汽柴油将正式登场,而沿用至今的国Ⅳ标准汽柴油将全面停用,油品质量升级将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公司从9月份起正式开始生产“国V”标准的汽柴油。 
  据悉,“国V”乙醇组分油和“国Ⅳ”乙醇组分油相比,产品标号改变,由原来的90#、93#、97#变为89#、92#和95#。产品指标中硫含量和烯烃含量控制更严,硫含量由原来的不大于50mg/kg降至不大于10mg/kg,烯烃含量指标从不大于30%降至不大于26%,增加了密度控制指标,并严禁人为添加含锰添加剂。 
  此外,“国V”柴油与“国Ⅳ”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含硫量,“国V”柴油的含硫量由“国Ⅳ”柴油的不大于50mg/kg下降到不大于10mg/kg,柴油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排放量将大大减少。 
  洛阳石化是中西部最大的石油炼化企业,承担着河南省全省和山西省等地部分成品油市场保障任务。今年4月,公司对柴油加氢装置进行国V柴油生产标定,制定柴油加氢装置国V柴油生产方案,并对催化柴油加氢装置和S-zorb(汽油吸附脱硫)装置进行改造调整。同时,更换柴油加氢装置催化剂,加强与河南油田炼厂合作,采购部分高十六烷值柴油组分油进厂加工,确保实现出厂汽柴油全部满足国V质量标准。 
  今年元旦,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及广东部分城市已经开始执行国V标准,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等11地也在今年4月份实行汽车国V排放标准。 
  按照今年《河南省2016年度蓝天工程行动计划》,以及河南省政府《关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10月底前,全省将全面供应符合国V标准的车用汽油和柴油。据悉,自国Ⅲ到国Ⅳ再到国Ⅴ汽柴油质量升级,公司已累计投入22亿元。

信息来源: 
2016-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