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石化:创建“星级班组”激发队伍活力

近日,经过一轮专业化考评和现场验收,洛阳石化46个班组成功通过星级班组验收。从68个申报班组中评选出了24个“三星级班组”、15个“四星级班组”和7个“五星级班组”。
  “安全文明高效、培育凝聚人才、开拓进取创新、团结学习和谐”是“星级班组”必备条件。启动于2012年的“星级班组”创建,成为近年来企业夯实“三基”工作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的有效抓手。
  “开展星级班组创建以来,我们不断提高工作要求,当班的工作必须当班完成,宁可加班也决不留给下一个班。” 焦化车间二班班长奕龙说,作为公司首个“五星级班组”,做这个标杆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奕龙说,能够评上“五星级班组”,绝非是一件容易事儿。按照洛阳石化“星级班组”创建要求,班组可逐级申报三、四、五星级班组,一年考核期内的基础管理、劳动竞赛、创先争优等7个部分都要逐项接受专业化考评。
  “不仅能获得荣誉,还有奖金,可谓是精神、物质双丰收!”焦化二班的成员对“星级班组”创建工作带给大家的益处赞不绝口。“星级班组”采取正反激励机制。新晋“星级班组”根据晋级级别,每名职工将获得300元到500元一次性奖励。考核期内,发生生产事故、违反禁令等情况的班组也将受到降级或摘牌处理。
  因专业论文、职称、获奖均可为“星级班组”评定加分,参评班组十分注重业务学习,培养出了一批“实力干将”。焦化车间二班的王志刚,在短短3年就成长为工艺班长,并获得工程师职称,发表论文16篇,拥有专利2项。
  “胜利果实来之不易,为了保级升级,同事之间相互帮助、相互监督成为常态……”新晋级“五星级班组”的重油车间四班班长刘万秀说,星级班组创建仅仅是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践行“严细实”作风的开始。

信息来源: 
2016-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