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人物】张显明:对外项目的排头兵

进入金秋,模范共产党员、外部市场项目部工程师张显明忙得马不停蹄: 给61位员工办理前往巴基斯坦国的出境手续。办理对外签证手续多、要求严、时间长,稍有疏忽,就会导致员工不能按期进入现场工作。同时,张显明既要组织境外公共安全培训,又要参与修订完善总体试车方案,无论工作压力有多大,张显明一如既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海外项目显身手

  2011年10月,张显明被选拔到哈萨克斯坦芳烃项目筹备组工作。尽管有多套装置及配套系统的生产准备和开工组织管理工作经验,面对企业第一个海外项目,张显明还是感到压力很大。

公司内部新建项目开工时,有随时可以调动和协调的资源;哈国开工项目远在国外,资料很少且大多是外文,给前期技术准备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张显明和同事们刻苦钻研,与设计人员沟通探讨,向技术骨干和专家请教,按时完成了哈国芳烃项目生产开工准备纲要、总体试车方案和开工实施方案等技术资料。
  
  2013年8月,张显明与7名技术人员前往哈萨克斯坦执行柴油罐区开工任务。此时,哈国炼厂新建罐区施工滞后,没有按时达到中交要求。这里冬季寒冷漫长,如果不赶在冬季前开工,就会拖延到第二年4月份开工,将导致原有的柴油库容严重不足,影响生产后路畅通。为了赶进度,他和同事们风雨无阻,早出晚归。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冬季来临之前,终于实现了新建罐区投用。
  
  2014年冬,哈国芳烃项目循环水、制氮、化学净水、重整抽提等装置进入试运关键期。装置开工最怕低温冻凝,张显明与同事主动向东北地区的炼厂学习,逐条讨论、落实冬季开工措施。制氮装置循环水开工时,最令人担心的是蒸汽突停或冻凝。在零下二十多度的装置现场,张显明和同事们跺着脚,哈着手,一遍遍巡检,保证了各装置试运工作按计划完成。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从 2015年 1月22日起,哈国开工项目逐步实现了循环水装置、制氮装置开车成功,火炬投用正常,重整装置引瓦斯点炉,化学净水装置、重整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2016年初,张显明参与了哈国三期石油深加工项目开车的前期准备工作,编写总体试车方案、开车及培训分包技术标书和商务标书,多次与洛阳石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商谈开工统筹计划、人力资源、合同条款对接等工作,继续肩负重任。
  
  从2016年4月起,张显明承担巴基斯坦项目开车可行性研究和技术分析,按照领导的指示与总包方进行沟通、对接,积极完成了巴基斯坦项目开车实施方案、项目开车服务报价书等相关资料编写工作,为8月中旬我公司与西安华陆科技公司正式签署的开车分包合同奠定了基础。

“外事无小事”

  来哈国项目开工部之前,张显明从未接触过外事工作。他积极学习外事知识和相关律法规,了解文化差异,编制、优化签证办理计划,收集外事信息,提前启动签证,批次办理申请,做到准备工作充分,程序清晰可控。
  
  外事信息的准确性至关重要。哈国开工项目部上百名外派员工的各种证明、证件,涉及个人信息、家庭家属信息、社会关系等数据信息,不能有一丝差错。核对大量信息需要心静,张显明经常等到下班后才安静地进行核对。虽然每次提交信息前已多次确认,可提交后还是放心不下。有时人已经回到家里,甚至睡下了,想起什么,又赶紧拿出本子先记上,第二天到单位后再核对……
  
  相对核对数据信息,压力更大的是人员出入境安全。第一次出国时,张显明一行8人中的3人护照被收走,检查人员用手比划数钱的动作……有的同事担心影响飞机中转,延误整个团队下一步转机,就会拿出100元或一些香烟换回自己的护照。因为护照印章不清(主要是哈国入境章和落地移民局章)、字迹不清等情况,曾多次发生过护照被收走,诱导交钱及人员滞留情况。
  
  只要有人员出国或是回国,张显明总是反复叮嘱,不管任何时候都要通报行程,出现问题尽快协调解决。来往哈萨克斯坦的航班都在凌晨起飞,晚上休息时,张显明总是把手机调为振动和最大声音,实时关注人员安全出行。航班稍有延误或是没有按时收到人员行程信息,张显明就会把电话打过去,人不落地,他的心就不踏实。后来,张显明专门编制了《赴哈萨克斯坦安全出行攻略》,用以应对机票被临时取消、护照被暂时没收、行李损坏丢失等问题,也为后续人员出行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帮助。两年来,他先后组织完成了81个团组、371人次的出国任务,所有团组均未发生境外公共安全事件,全部实现安全出行。
  
  张显明在工作中踏实严谨,奋勇争先,为企业打开对外项目之门奉献了智慧和力量,赢得了干部职工的赞誉!(周妍林 田大鹏)

信息来源: 
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