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人物】于粉林:“工艺之花”

 勤奋、踏实、严谨、担当,作为空压车间工艺工程师,她先后负责设备、工艺工作,打破了女同志干不好一线技术工作的传说:及早谋划,创新思维,优化生产,为挖掘装置潜力尽最大努力。

优化节能

  2011年,于粉林接手工艺管理,她虚心学习,同时积极联系风、氮、冷冻水用户并实地排查,摸清各用户对产品的使用频次、时间、用量,做到心中有数。
  
  从前,因为设备原因,公司每年需要大量外购氮气。空压车间早已谋划优化工作,2015年大检修增上了调节阀,在可以实现远程控制的条件下,把氮气优化摆上日程。于粉林认真准备前期资料,做好预案,积极探索公司氮气系统优化途径。2015年12月,于粉林与同事们一起冒着严寒,三天之内深入14家氮气用户单位现场,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她及时梳理、分类、总结,与车间领导和技术人员反复研究,提出从生产源头、外购单位和生产用户三方面入手,通过生产调整、技措技改、管网优化等措施,消除部分装置氮气计量盲点,理顺外购氮气贸易结算,降低公司外购氮气量。在各方人员共同努力下,这一优化项目顺利实施。
  
  2016年1至9月份,公司节约外购氮气费用1138万元,该车间空分专业在集团公司11套制氮装置综合排名也由第六名上升至第二名。

足智多谋

  “车间把流量计检修项目交给于粉林,是因为她爱思考,善谋划,有毅力。”车间主任朱银在作出评价。
  
  怎样避免检修施工出现差错,于粉林开动脑筋,预想检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安装流量计之前,她想在现场做一个明显的提示标记,提醒施工人员正确安装。可是检修现场情况复杂,标识做大了占地方,影响现场其他项目施工,做小了则不醒目。“到底怎样标识效果才能最好呢?”在检修现场,当目光落在流量计现场仪表箱上时,她眼前一亮:“这不就是现成的标识牌吗?既是现场固定设备,表面积还比较大,便于书写标识。”经过反复比较后,她决定就地取材,利用现场仪表箱做标识。
  
  第二次交底时,她给施工人员发了记号笔,督促他们在流量计表箱上做好记录,包括流量计安装位置、管线大小、流向、压力,以及温度补偿管嘴开口位置和大小,并要求施工人员按照记录标准进行精准施工。
  
  “有了提示标识,干活省心省力,于工想得真周到!”施工单位人员交口称赞。很快,这种好的做法一传十,十传百,在其他单位流量计检修现场得到了大力推广。大检修期间,车间13台流量计安装一次成功,没有出现因为流向、管嘴开孔位置不对而重新返工的现象。

查找疑点

  空分站低压氮气流量计接线完毕进行组态后,流量一直显示不准,于粉林立即再次联系各方人员。由于当时三个仪表班组人员都在忙,不能同时到场,只能分别排查各自的原因。“没有发现问题!”这是于粉林最不愿意听到的答复。计量不准,车间以后的经济核算、财务核算、指标对接等工作如何开展?
  
  “虽然隔行如隔山,但毕竟也了解整个检修过程,只要耐心查找,肯定会有所收获。”于粉林不服输的劲头又上来了。从头到尾仔细想了几遍,把可能出错的地方都一一列出:“都检查了什么内容?”“接线是否正确?”“信号是否正确?”“量程是多少?”……她还把各方人员的回答一一记录下来,自己再梳理一遍思路,上网搜索,看有没有新发现。
  
  功夫不负有心人,问题还真叫她给找出来了:新换的表型号与原来不同,有三线制的,有二线制的,检修人员均按二线制接入。于粉林按捺住心中的激动,立即联系仪表车间,要求查阅流量计说明书,并提出各方人员在现场集合再查一遍。再次来到现场,大家不禁都笑了——三线制的流量表果真少放了一根线。“于工,你真行,你这个外行是怎么想到这个问题的?”听了仪表车间小伙儿的问话,于粉林开心地反问道:“这样说是在表扬我吗?”
  
  于粉林爱人在生产一线工作繁忙,一对双胞胎女儿刚刚三岁。尽管家务繁重,但生性要强的于粉林不只在检修中发挥作用,在工艺技术、计量管理、职业技能竞赛、技师管理、“精一能二”达标等工作中也多次受到公司表扬,获得过多项公司及车间级荣誉。(陈颖)

信息来源: 
2016-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