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人物】徐会生:“隐患克星”

8月,热浪袭人。
  
  二联合车间职工徐会生,像往常一样在装置里忙活。耐着天气高温、忍着设备轰鸣,他时而循着管线向上查看,时而俯下身倾听机泵运行,时而爬上炼塔检查仪表数据……2个多小时下来,他的衣服湿透了。
  
  作为一名转岗职工,徐会生在新岗位上工作不足3年,已先后发现未遂事件60余起,其中,一般未遂事件26起,重大未遂事件7起,2015年至今,获得发现未遂事件奖励8450元。2016年,徐会生被评为公司十大“安全卫士”。

“当一名好工人,就是我的追求”

  高明的医生有这样的本事:给病人一把脉,就知道病情。徐会生也有这种本事,不过他服务的对象是设备,任何设备隐患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2015年12月9日上午,徐会生在巡检时发现,一中泵P1206A出口单向阀处有油呲出,他赶紧仔细确认泄漏的部位和原因,原来是单向阀法兰出现泄漏。由于泄漏点位于运行的油浆泵正上方,泄漏的油一旦呲到高温的油浆泵上,将会引起火灾和装置非计划停工,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徐会生赶紧通知班长并汇报车间领导,因为发现及时,处理得当,次生事故被有效避免。
  
  仅2015年度,徐会生就发现未遂事件50余起,其中重大未遂事件6起,共计有20起被公司通报奖励。2015年,他3次被评为车间安全卫士 。
  
  徐会生有这等本事绝非偶然。徐会生明白,自己学历不高,又是转岗职工,要想在新岗位上站稳脚跟,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最起码要摸清、摸准装置的“脾气性格”,知道每个阀门在哪儿,每条管线的走向……
  
  徐会生常常利用空闲时间,一个人钻进装置里仔细查看、记录各种设备的现场情况,一查就是几个小时。碰到生产中的难题,他会一遍一遍地向有工作经验的师傅们请教,并把处理问题的方法详尽地记录下来。没过多久,他便对装置结构、设备类型、应急处置等生产知识了如指掌。
  
  天道酬勤,徐会生很快就成了装置生产的“隐患克星”。他常说,干好工作是对自己良心的承诺,如果不是转岗,他很可能面临失业。
  
  “当一名好工人,就是我的追求。”徐会生的理想很朴素。

“我只是走了更多的路,观察更细致”

  “我只是走了更多的路,观察更细致。” 每当大家问他为什么能发现安全隐患,腼腆憨厚的徐会生就这样说。
  
  外操最常规的一项工作就是现场巡检。一般情况下,按常规路线巡检一次大概花费半个多小时,徐会生巡检一次至少要2个小时。
  
  三伏天里,温度最高、太阳最晒的时候,装置里异常闷热。只要是徐会生当班,一有时间,他便会离开凉爽的操作室,带上工具包到装置里巡检。不放过任何一个异常,不放过任何一层平台,许多并不经常走到的隐蔽处,他也要一一认真检查。
  
  令二联合车间干部职工惊叹的是,徐会生经常发现特别隐蔽的安全隐患,有时,同事们来到隐患部位查看,经他现场指出,大家才看出端倪。
  
  一次,徐会生正在装置现场工作,忽然发现半米开外的地面上有一滩水渍,高处有液体正在滴落。“这是什么?没下雨啊?”看着头顶上纵横交错的管线,心细如发的徐会生立即警觉起来。他疾步走过去,伸手接住高处滴落的液体,嗅了嗅,发现有淡淡的油气味,便立即顺着管线向上寻找泄漏点。
  
  来到二层平台,经过仔细巡查,他发现V1302仪表引压线与凝缩油罐本体接管出现液体滴漏。凝缩油罐内含高浓度的硫化氢,如果不及时处理泄漏,后果将不堪设想。情况危急,徐会生立即向班长汇报,班组联系保运单位及时进行了处理。
  
  多年来,每当做完日常工作,徐会生就会到装置的各个角落,爬高下低查看设备、管线、仪表等情况。熟悉他的同事们说,徐会生只要不在外操室,就一准儿在装置里巡检。
  
  正是因为徐会生走得远,想得多,生产隐患才被及时发现并安全处理。由于在岗位上表现优异,车间领导有意安排他学习内操控制知识,却被他拒绝:“我还是留在外操岗位吧,把内操岗位留给技术水平更高的职工。”  
  
  如今,提起徐会生,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拼命三郎”、“隐患克星”都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每当有人问起工作绝招时,他总是笑笑:巡检就是个责任活儿,装置无隐患,我才能放心。这句看似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话,就是徐会生成为“隐患克星”的“秘密”。(赵鹏钧) 

信息来源: 
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