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人物】夏敏:当好设备检维修的“管家”

每一台机泵、每一寸管线、每一台机组的安全平稳运行,都凝聚着机动处设备管理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公司模范共产党员夏敏就是他们的优秀代表。
  
  夏敏负责检维修计划审核、施工单位的安排和计划下发;修理费的管理、内控和风险管理、承包商管理。她连续六年绩效考核“优秀”,连续三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次荣获公司 “巾帼标兵”、机关党委“模范共产党员”、公司检修“明星党员”等荣誉称号。  

铁面无私的专家

  “不管谁说情,对于不合格的承包商坚决拒之门外。” 夏敏坚持原则。
  
  2014年8月,夏敏审查一家承包商资质时,对方迟迟未能提供原件。她想方设法了解其相关业绩、人员构成、器械配备等综合因素,同时求助质量监督站进行查询。经过调查,她确认该证书系伪造,坚决拒绝了该承包商参与维修工作。
  
  2015年,她完成了对111家维修承包商的资质审查及确认工作,淘汰六十余家。2016年以来,已经完成了59家外委承包商的资质审查及资格确认工作,并签订了2016年年度维修协议,确保了2016年检维修及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
  
  2015年初,夏敏参与磨煤机维修费用谈判。她提前做足功课,将两年中磨煤机的维修内容、维修费用等全部找出来,仔细对比分析。谈判中,她据理力争,将维修费用从最初的59.46万元降为48万元,成功为企业节约修理费11.46万元。
  
  每一次谈判她都这样坚持,虽然辛苦,但收获满满,苦中有乐。2015年下半年,夏敏参与公司组织的3次招标、47次询比价、45次费用联合谈判,项目内容涵盖公司各生产及辅助装置共近百个项目,涉及外委维修单位二百家左右,总成交金额8682万元,共节省修理费支出2941万元。
  
  2015年9月,一项手动阀门维修计划等待审批,夏敏把计划单放下又拿起,反复多遍。生产单位对维修工作量或维修方法描述不清晰,会引起歧义。她认真查找费用标准及从前结算情况,和估算人员讨论,共同将费用从28000元降到更为合理的15000元,施工单位最终结算金额为14000元。
  
  工作中,夏敏认真核算每一个数据,每年,经她审核的检维修计划近4000项,金额超亿元。

顾全大局的“管家”

  “当好检维修计划的管家,绝不能让企业效益从自己的手中流失。”夏敏常常这样告诫自己。  
  
  机动处领导要求,要将有限的检维修资金用在“刀刃”上。夏敏提出:充分利用设备管理信息系统中的费用控制功能,强化各级设备管理人员的费用控制观念,将维修费支出事后控制变更为事前控制。为保证装置不失修且费用受控,由基层单位提前算出全年月度设备修理计划及费用预算,结合历年检修费用大数据及总部修理费指标,将费用指标分配到各单位并导入ERP系统,由各单位自主控制使用,节约有奖,超支考核。
  
  这一方法实施后,基层单位想方设法提高计划的准确率,大力开展预防性维修,使故障率大大下降。她坚持编制月度修理费使用分析及年度费用分析报告,对修理费发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找出故障重复发生设备,及时提出纠偏措施,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保证了费用受控和设备安全运行。
  
  检修计划准确及时下达是搞好大检修的前提和保障。2015年新年之后,集团公司开展物料编码转换工作,2014年下达的第一批检修计划必须全部转换,再导入系统,增加了夏敏的工作量。在正常工作日里,机动处各岗位管理人员前往生产一线,核对工作量、审核方案,无法集中,机动处领导决定利用周六周日讨论检修工作。每当结束一天讨论,同事们大多休息时,夏敏就开始整理、修改、核实计划,以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2015年装置停工大检修,机动处下达计划共四批4250项。从5月份开始,她连续9个月未休息,常常加班到深夜……
  
  夏敏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女儿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可大检修的工期赶得紧,她只好把对女儿的牵挂深深藏在心里,保证了每一批计划及时、准确发出。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夏敏腰椎间盘突出腰腿疼日渐严重。2015年大检修和2015年底的结算工作同时进行,她坚持工作。2016年3月底,夏敏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大检修项目资料提交,三隆公司检修DCS相关工作,2015年公司修理费分析等工作后才住院治疗。
  
  出院后,医生要求静养治疗3个月,但各项工作正紧张地一环扣一环向前推进,她立即返回了工作岗位。无法长时间坐着,她就站着办公。每天,面对繁复的工作,夏敏依然微笑……(周妍林   程前进)

 

信息来源: 
2016-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