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人物】王卫星:星光在生产一线闪烁

哪个机泵震动大,哪里阀门螺栓缺失,他了如指掌;看润滑、测震动、量温度,他事无巨细。没有设备工程师的正式岗位,却肩负着一名设备工程师该负的责任,认真、执着、严谨——化工车间工程师王卫星立足岗位,勇于承担,2016年当选为公司模范共产党员。

认真,钻研技术服务生产

  每次处理生产异常,王卫星都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制订措施,详细记录整理技术资料。十年来,他逐渐成长为车间设备管理的顶梁柱,多次获得公司技术比武一等奖,他的技术笔记也成为车间青工学习的宝贵资料。
  
   2014年7月,氧化单元系统水含量异常升高,产品质量不合格,设备管理人员按照车间领导的指示进行排查,王卫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出原因。
  
  正值高温酷暑季节,他顶着烈日,不顾设备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奔走在装置塔罐间,对可能发生泄漏的换热器一一查验。几天下来,白净的脸变得黝黑。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大量排查分析,发现立式换热器BE203管程腐蚀泄漏导致了氧化单元系统水含量异常升高。
  
  “造成泄漏的原因是什么?该怎样去防范?”带着疑问,王卫星守在装置现场,对打开的换热器管程进行观察、研究。检修任务完成后,他针对这一问题撰写了论文《冷凝器BE203腐蚀原因分析及对策》,对今后装置生产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执着,参与优化提升效益  

  化工车间设备种类多,空压机、汽轮机等大型机组多,常年和设备打交道,解决生产难题,对王卫星来说既是工作,也是挑战。
  
  从2011年王卫星进入车间设备组开始,他积极参与设备优化改造。长期以来,精制单元第一结晶器搅拌BA601的机封只能运行不足三个月,他和同事们共同查找部件泄漏的原因,分析影响设备运转的因素,探讨如何解决频发问题。学习借鉴兄弟企业的经验,结合本单位的情况,持续对设备进行改造,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维护,该设备运行效率提高了三倍,最长连续运行12个月。王卫星全面总结经验,该成果荣获了公司2014年度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从2011年开始,化工车间设备管理人员重点关注发电机的工作效率,因为这是严重制约装置能耗指标提升的瓶颈。2015年底,化工车间将“提升发电机效率”作为节能降耗攻关重点项目。
  
  王卫星反复琢磨:影响发电机效率因素那么多,应该从哪里下手呢?
  
  检修时,王卫星带着问题守在发电机房,连续跟踪施工单位的每一项检修过程,测量密封间隙数据,检查腐蚀部位,分析影响因素,检查检修质量。经过与装置其他设备的联合检修,开工运行后,发电机组的工作效率从每小时2100KW提升到3500KW,每小时多发电1400多度,相当于节约500多元钱。  

严谨,奉献检修护航生产

  涉酸涉碱、高温高压、浆料粘稠,PTA装置的生产特点决定了生产运行周期短,每年都要进行装置停工小修,每三至四年进行一次装置大检修。
  
  在2015年10月大检修中,化工车间牵涉到的设备更新、技改技措项目共计285项,公司十大重点项目两项,这意味着该车间每一名工程师都要肩负四五十项检修任务。王卫星主要负责装置各类搅拌器、塔、容器的检修以及装置卡子、盒子消缺任务。
  
  从项目确定、物资提报到与施工单位检修交底,王卫星反复确认,力求精益求精。
  
  检修初期,王卫星每天早出晚归攀爬塔器,一层层观察情况,一点点确认隐患。三天之内,王卫星进出56个容器,发现了搅拌机BA702底部轴承轴衬剥落、轴承间隙不合格等重大检修质量隐患。尽管累得腰酸腿痛,但王卫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排查任务,保障了检修后续工作如期进行。
  
  检修末期,在空压机房巡检时,细心的王卫星发现汽轮机凝液泵BG902排放处有水流出。“停工条件下应无介质流出啊?”依据多年的设备管理经验,王卫星当即判断可能为冷凝器BE901管程泄漏,这也是影响发电机组功率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及时向车间汇报,既查找到了影响发电机功率的原因,同时也避免了今后因循换水内漏给全装置蒸汽凝液系统带来的污染。
  
  2015大检修,王卫星和许多工程技术人员一样,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他圆满完成了137项消缺项目整改,35项容器检查修复、27项搅拌器检修等任务,为下一周期安稳长生产奉献了力量。
  
  踏实肯干的王卫星心系生产,在工作中磨砺,在磨砺中成长!(李莉)

信息来源: 
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