苇山村:精准“扶”出新生活

 

苇山村,位于洛阳市洛宁县小界乡的一个小山村,一个在石头上生长的贫困村。

  “苇山村虽穷,但脱贫致富之路已打开了!”7月7日, 村支书邱根耀说,这几年,在洛阳石化帮扶下,村里累计筹资236万元,修建了安全饮水设施,硬化了道路,建成了村委会活动室……

  由于地处大山深处、交通闭塞、资源匮乏,苇山村大部分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2年以来,洛阳石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引水入户、修通出山路、精准识别贫困户、组建合作社、解决融资难题,帮扶苇山村逐渐走上脱贫之路。

打井接管汩汩清水润心田

  苇山村是个相对干旱的地方,遇到高温少雨季节,村民的庄稼大片枯死。

  严重缺水是制约苇山村脱贫的首要难题。苇山村人吃水,除了靠水沟积蓄雨水,还得翻山越岭到沟谷处挑水,遇到冰天雪地或干旱天气,村民吃水十分艰难。水贵如油,村民们用水往往是先洗菜,再洗脸,最后存起来给牛羊喝。

  “有了水,才会有希望。”一结下帮扶关系,2013年,洛阳石化立即帮助村里出主意、想办法。苇山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一步到位,修建引水管道,建成蓄水池3座,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农家院落。

  “一拧开水龙头,做饭、洗衣服、养牛养羊用水难题都解决了。” 村支书邱根耀兴奋地说,“过去挑一趟水费时费力,现在水轻松自如地流到家啦!”

  吃水不发愁了,村民生活方式都有了变化,一些人家还添置了洗衣机。

精准施策铺就致富幸福路

  “上去一山又一山,下来一沟又一沟”,这是苇山村的真实写照,村子里,很多人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行路难,是村民心中仅次于干旱缺水的第二件难事。

  作为对口扶贫单位,洛阳石化伸出援手,将苇山村散居在13个自然村落、549人全部纳入集中连片扶贫开发,为苇山村硬化村道9.8公里,水泥路从山顶铺到苇山村,把沟里沟外连成一片,解决了苇山村群众的出行问题。

  路修好了,苇山村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的路也就打通了。

  山顶上,刺槐、栎木、松树、柏树播撒着翠绿;田地里,千亩耕地退耕还林,村民们栽植的核桃、皂角树等经济林长势喜人;山腰间,土地蓄水保墒,旱作农业增产增收。

  山脚下的变化更大——村委会有了崭新的活动室,17户村民危房改造一新,整齐的砖瓦房拔地而起,困难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能‘告别’土坯房、住进砖瓦房里,是洛阳石化让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村民王铁民动情地说。

产业带动促进穷村早“摘帽”

  苇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热情。

  “我现在养了7头牛,还买了一辆农用车……这些变化离不开洛阳石化的真心帮扶。”苇山村贫困户张继成细数着自家发生的变化。作为土生土长的苇山村人,43岁的张继成2013年开始承包50亩土地,贷款5万元,种植了60余亩烟叶、10余亩核桃等经济林木,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当地贫困村民逐渐走上脱贫之路。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洛阳石化委派一名同志任驻苇山村第一书记,帮助强化村支部建设,建立贫困户信息,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扶贫台账,条条列出,精准到户。同时,专门组建了“结对子”帮扶工作组,定期走访了解情况,因户施策引导贫困村民转变观念,增强勤劳致富信心。

  “全村114户贫困户,424人,去年脱贫29户,今年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不脱贫就不脱钩。”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陈宏建信心满满地说。

  2014年底,洛阳石化帮助苇山村注册成立了洛宁县金鸡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50户村民种植610亩核桃,获得专项扶贫到户增收项目财政补贴20万元;引进红薯新品种3个,种苗1.2万余棵,产业扶贫又上新台阶。

  为解决村民产业发展资金紧缺问题,洛阳石化积极帮助落实财政互助资金30万元、群众自主自愿出资2万元,获得贷款指标160万元,缓解村民发展产业面临的资金难题,张继成就是主要的受益者之一。

  今年,洛阳石化将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实施肉牛养殖专项科技扶贫项目,精准帮扶苇山村70户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

  从“站着看、等着扶”到“要苦干、不苦熬”,苇山村村民的内生动力被唤醒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被点燃了。村长任耀锁高兴地说:“我们相信在党的好政策下,通过洛阳石化精准帮扶和村民共同努力,苇山村一定能脱贫致富!”(赵鹏钧)

信息来源: 
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