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人物】陈宏建:走好扶贫路

沿着弯弯的山路,带着泥土的芬芳,一串串脚印“印”在洛宁县小界乡苇山村群众的农家里,也“印”在群众的心坎上。三年多来,洛阳石化党政领导班子和驻村帮扶工作组先后深入苇山村13个自然村,精准帮扶当地群众脱贫。

  在洛阳石化的精准帮扶下,该村打通了致富路,建成了安全饮水设施,修建了村委会活动室;帮助群众申报危房改造7户、维修10户,改善了部分群众居住条件。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

2014年7月,洛阳石化选派资产管理处高级主管陈宏建同志到经济贫困的苇山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建档立卡,“一个也不能漏”

  2014年8月6日,陈宏建来到苇山村。“初来乍到,村民都用观望的眼光看我。”陈宏建坦言。

  驻村伊始,按照企业领导的指示,遵照洛阳市的扶贫精神,陈宏建便和村干部一起集思广益,制订了符合苇山村实际的发展规划,先从建档立卡着手。

  贫困户信息,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扶贫台账,条条列出,精准到户。

  贫困家庭看什么?具体标准怎么定?他与村干部一起先后多轮走访,耗时二十多天,思路逐渐清晰。

  拥有机动车辆、开公司办企业的或在城镇购有商品房的不评,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家庭不评……评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评住房条件、评生产资料、评劳动能力、评受教育程度、评健康状况。

  工作队一家说了不算。户申请、组提名、村评议……一个环节不能少,“公开透明大家才能服气。”村长任耀锁说。

  在苇山村,从全面识贫到建档校贫,再到精准定贫,识别工作“筛”了三轮。

  精准帮扶,一个也不能少。2014年识别贫困人口139户417人,信息纳入了国家扶贫开发管理信息系统。2015年下半年,按照上级回头看再复核的要求,多次复查后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户420人。

穷根怎么断,产业扶贫是关键

  苇山村土地贫瘠,村民基本没有稳定的收入,大多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断穷根,靠产业。

  陈宏建结合苇山村实际,号召村民发展畜牧养殖、烟叶种植、农家乐等项目。同时,组织部分干部村民先后到县域内和周边县区参观学习,开拓群众思路,增强致富信心。

  2014年底,陈宏建帮助苇山村注册成立了洛宁县金鸡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专项扶贫到户增收项目财政补贴20万元,两年来,他先后带动55户村民种植2个品种核桃共610亩;引进红薯新品种3个,种苗1.2万余棵。

  今年上半年,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苇山村与洛阳圣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申报了“小界乡苇山村肉牛养殖”扶贫开发科技项目,准备对苇山村70户贫困户进行扶持。

  “村里有能人。如何调动能人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带动普通农户?”陈宏建认为:大家有了组织,就会有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政治上没想头,经济上没干头,保障上没靠头。”曾是苇山村党员干部生存状态的一种描述。如今,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引领下,这一局面正在悄然改变。

  “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这样逐渐实现苇山村精准脱贫。”当记者问起扶贫的思路时,陈宏建说道,“有我们洛阳石化的支持,这些一定会变成现实。”

争取特惠资金,“四两拨千斤”

  “我现在养了7头牛,还买了一辆农用车……这些变化离不开洛阳石化的真心帮扶。” 苇山村贫困户张继成细数着自家发生的变化。

  农民贷款难,贫困户尤甚。在政府、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陈宏建积极协调,帮助苇山村落实财政互助资金30万元、群众出资2万元,获得贷款指标160万元,缓解村民发展产业面临的资金难题。

  办下贷款,张继成只用了几天时间。

  43岁的村民张继成从2015年开始承包土地,贷款5万元,种植了60余亩烟叶、10余亩核桃等经济林木,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当地贫困村民逐渐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5年脱贫28户,今年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不脱贫就不脱钩。”陈宏建信心满满地说。

  “吃水不忘打井人,洛阳石化和苇山村心连心!”每当说起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副书记邱根耀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赵鹏钧)

信息来源: 
2016-09-20